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四川-巴基斯坦高校科技教育合作对话会在成都成功召开

来源: 文章来源:中巴中心

时间: 2022-05-12

511日,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成功举办四川-巴基斯坦高校科技教育合作对话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四川成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分别设会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巴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原国立科技大学校长默哈莫德·阿斯加尔将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巴中心主任崔鹏分别致辞,热烈祝贺对话会的召开。成都市科技局陈旭副局长、成都理工大大学副校长曾英、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衡彤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巴中心执行主任洪天华主持。    

姜恩来表示,为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教学会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促进两国高等教育领域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中巴中心作为联盟的成员单位,在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高教学会将继续支持中巴中心充分发挥科教平台优势,促进科技人才培养,实现科教成果惠及两国人民福祉。  

陈学华表示,高校是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的主力军,也是创新人才培养和汇聚的主阵地,省科技厅高度重视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未来,科技厅将持续支持中巴中心等产学研机构稳步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在合作研发、技术转移、共建联合研发平台、共同举办重大科技交流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他表示,希望与会各高校通过此次交流,能增进中巴高校间的相互了解,探寻合作契机,为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更大做作用。  

杨建国表示,四川作为教育大省,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未来四川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与巴基斯坦教育交流,希望通过中巴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巴各高校的教育科技合作,加大留学生交流、教师互访,为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加强中巴双边人文交流研究,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教育科技协同创新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崔鹏对此次对话会的指导和支持单位,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成都市科技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以及巴基斯坦和四川省所有参会高校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对话,搭建起四川高校和巴高校间的畅通交流平台,推动四川高校加入 "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这个大家庭,促进两国科技教育发展。

默哈莫德.阿斯加尔表示,世界正逐渐呈现多中心化,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巴基斯坦是赴华留学的第三大生源国,希望本次合作对话会能为两国日益增长的合作提供新的动力,通过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在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和谐发展,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学术合作,加深两国的坚固关系。  

开幕式后,巴高教委中巴经济走廊办公室主任阿里.沙博士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成立背景和发展情况;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介绍了中巴中心成立的背景、建设目标及在科研、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参会的真纳大学、国立科技大学、白沙瓦大学等8所巴方高校和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等5所四川高校就"常态化联系模式的思考"和"优势学科的合作前景"两大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讨论。针对四川高校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主办方专门邀请联盟中方秘书处负责人章节根介绍了加入联盟的程序和要求。

此次高校对话会是中巴中心举办的首次双边高校合作交流会议,增进了双方高校的相互了解,为推荐四川高校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推进四川高校参建中巴中心奠定了基础,也为四川高校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合作平台。

领导致辞、作报告

线上会议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