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巴地震监测与防震减灾技术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 中巴中心

时间: 2022-09-03

8月29日至9月2日, 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联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的“中-巴地震监测与防震减灾技术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苏立君,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副所长李丽,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杨大克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苏立君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背景,并对所有线上线下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李丽介绍了此次培训内容和授课老师等相关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能加强与巴基斯坦等国家在地震方面的合作。

培训期间,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的李丽研究员、杨大克研究员、房立华研究员、王伟涛研究员、徐小明副研究员、马强研究员、高孟潭研究员、陈鲲正研级高工、许力生研究员、甘卫军研究员、袁松湧研究员、许卫卫研究员、温瑞智研究员、胥广银研究员等,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就地震监测的意义、地震观测技术概述、从新角度看地震目录、地震仪原理、地震数据质量评估、震相识别:以BJT台数据为例、地震预警原理与技术实现、巴基斯坦地震区划、SKAKEMAP、小微地震震源机制反演方法及其应用、GNSS观测及其在地震学中的应用、强震动观测原理、地震检测与定位方法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授课,还组织学员前往国家地球观象台进行为期1天的实践,学员们在台站进行软件实操和参观。培训班受到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更好地推动巴基斯坦地震台网建设,增强巴基斯坦地震监测预警能力,促进双方在防震减灾领域科技合作,帮助巴基斯坦科研工作者了解我国地震监测和防震减灾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应用理念,支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五天的培训中,共有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2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致辞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副所长李丽致辞

培训班照片

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