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从大洋到大陆俯冲的深部圈层相互作用

来源: 文章来源:中巴中心

时间: 2022-05-16

首席科学家:丁  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目标:

以北印度洋-欧亚板块俯冲带、西构造结印亚碰撞带为重点研究区域,聚焦研究板块碰撞构造演化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揭示构造活动、造山带隆升对区域气候格局变迁以及海陆相互作用的影响,破解矿产及油气-水合物等资源形成的内动力机制。

研究方向:

西构造结大陆碰撞及其环境效应:研究喜马拉雅、喀喇昆仑与兴都库什交汇区的构造特征与演化规律,揭示多圈层相互作用的气候环境效应。

莫克兰俯冲带海陆相互作用:研究北印度洋-欧亚板块俯冲碰撞带的构造特征及其对海陆相互作用与地震灾害的影响。聚焦莫克兰海域,研究莫克兰陆上混杂岩形成过程、探明海底地形地貌特征,分析断层分布与大地震规律,勾画超低角度俯冲的构造-沉积-岩浆-流体活动特征,揭示大洋与大陆板块俯冲碰撞的动力学机制。

深部圈层相互作用与资源效应研究西构造结以及北印度洋-欧亚俯冲碰撞带的矿产与油气-水合物资源的分布与成矿规律,破解矿产及油气-水合物等资源形成的内动力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