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主任致辞

苏立君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副所长

中国科学院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主任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先试区、重中之重和“旗舰项目”,对全面提升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及开展互通互联,具有重大意义。中巴经济走廊穿越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兴都库什三大山系交汇地带,其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不仅使本区域成为地球科学的“天然实验室”和山地灾害的“天然博物馆”,其复杂艰险的环境条件和频发的自然灾害,更是严重制约中巴经济走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回应中巴双方科学家的呼吁,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与巴基斯坦高教委代表(巴驻华大使)于2018年11月在中巴两国总理、外长的见证下,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针对中巴经济走廊沿线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及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联合两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系统性的地球科学研究,为走廊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和工程技术支持,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巴中心自2019年开启建设工作以来,在科研布局、人才培养与交流、国际培训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依托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与国内共建单位在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综合调查、东西构造结与岩石圈的响应、西风&季风对水资源的影响、天气灾害快速预报系统、北印度洋莫克兰研究计划、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未来希望中巴两国科学家精诚团结、加倍努力,加快中心在巴方落地建设,强化联合研究、技术转移、人员培训与人员交流,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合作团队,聚焦巴基斯坦地球科学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入挖掘双方科技合作需求,凝练出优先发展领域和方向,产出有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