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简介

中国科学院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是由中国科学院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联合成立的科研机构,是中国科学院10个海外科教中心之一。总部设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外依托单位为巴基斯坦真纳大学,国内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2018年11月,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代表在李克强总理和伊姆兰·汗总理共同见证下于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谅解文件》。2019年5月,通过中国科学院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简称“巴高教委”)等合作单位共同努力,在巴真纳大学校园内确定了300亩土地作为中心园区建设用地。经过中巴双方合作者共同努力,中心于2023年8月获巴政府批准,同年10月在伊斯兰堡正式挂牌成立。

中巴中心汇聚了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地学领域主要科研机构与企业单位的科研力量,组建了80余人的科研团队,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自然灾害、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旨在建成开放性的中巴科教合作平台,辐射周边国家,支撑“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及重大工程建设、民生安全与区域发展。



2018年11月双方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