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印度河上游森林变化驱动力监测取得新进展

来源: 中巴中心

时间: 2022-10-19

中巴中心领域四研究员王卷乐课题组在印度河上游森林变化驱动力监测的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

位于高亚洲的印度河上游地区是全球重要的水塔之一,该地区的生态系统安全直接关系到印度河流域内2.3亿民众的福祉。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拉达克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造就了印度河上游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形成了世界上重要的碳汇和水源涵养区。印度河上游森林的作用在过去往往被忽视,森林的砍伐导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减少,并间接影响了流域内人口的用水和粮食安全。定量化描述森林变化驱动力是确保印度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王卷乐课题组研究利用森林变化数据、历史火灾数据、地形数据和土地利用数据构建了一个森林变化驱动力识别的决策树模型,在印度河上游实现了森林八种森林变化驱动力的分类。研究结果表明:(1)扰动主要发生在印度河上游的中部地区,森林退化是主要驱动力,占比69.0%,农业转移是次要驱动力,占比21.6%;商业种植和砍伐驱动驱动力占比约4%,火灾、人类活动和自然灾害驱动力占比均小于1%;(2)恢复的空间分布与扰动基本一致,自然恢复是恢复的主要驱动力,占比60.1%,人工恢复是次要驱动力,占比39.9%;(3)印度河流域相关国家要积极采取相关治理措施,例如在农村地区增加非生物质能源的供应,控制畜牧业规模,建立友好的土地利用政策等。

研究为印度河流域相关国家规划森林资源利用、保护脆弱环境、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保障中巴走廊生态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和监测方法。

研究得到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资助。

论文题目:Mining the drivers of forest cover change in the upper Indus Valley, high Asia region from 1990 to 2020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70160X22010391

文章相关信息


印度河上游森林扰动驱动力的时空分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