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研究亮点|川藏铁路灾害风险防控科学挑战

来源: 中巴中心

时间: 2022-09-16

川藏铁路穿越地球圈层相互作用最活跃、内外动力耦合作用最强烈和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青藏高原地区,是迄今为止全球工程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工程区域具有“高寒、高陡、高烈度、高地温、高地应力”等极端孕灾环境,使得川藏铁路整个寿命周期不同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灾害风险,亟需从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等不同层面开展系统研究。

中巴中心科研人员近日就川藏铁路灾害风险防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崔鹏*,葛永刚,李邵军,李振洪,徐锡伟,周公旦,陈华勇,王昊,雷雨,周立波,易树健,伍纯昊,郭剑,王琦,兰恒星,任俊杰,曾璐,姜元俊,王岩. Scientific challenges i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for the Sichuan–Tibet Railway[J]. Engineering Geology, 2022: 106837)。

文章梳理了川藏铁路工程不同建设阶段灾害风险清单,归纳分析了川藏铁路灾害风险防控面临的科学挑战和技术难题。介绍了为破解川藏铁路建设长期风险防控面临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奠定关键技术瓶颈突破的理论基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启动的川藏基金专项项目科学部署情况及相关研究进展。

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项目(41941017)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geo.2022.106837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bpId2QjmwOMhO9-CsmYcQ 

文章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