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巴中心主任崔鹏院士参加中关村论坛“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论坛

来源:

时间: 2023-06-02

5月29日,2023中关村论坛“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主任崔鹏,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名誉教授、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中巴中心PIFI学者Mohammad Qasim Jan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作报告。

相里斌副部长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命运,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中国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第二次青藏科考相关方与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密切合作,分享气候变化成果和生态环境保护经验,积极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张涛副院长指出,科考工作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持续开展观测研究,强化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持续强化跨专题、跨任务、跨学科交流与综合集成性重大成果产出,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加大青藏高原科学知识普及力度,总结凝练新时代的青藏科考精神。

崔鹏院士介绍了青藏高原特殊孕灾背景和人类活动下的自然灾害发育区域规律、形成演化、成灾机制、风险评估方面的最新科考成果,并展示了在支撑青藏高原玛多、门源、泸定地震等重大灾害应急救灾和重大工程选址方面的应用。

Mohammad Qasim Jan教授介绍了青藏高原高原始而脆弱的生态系统正受到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建议应采取一些农业或水资源相关的可持续性措施减缓变化。

此次论坛聚焦人类共同面对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的重大挑战,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法国、巴基斯坦、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等十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中外青藏高原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深入交流了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的观点、实践与思考。  

原文链接:http://www.itpcas.cas.cn/new_zhxw/202305/t20230531_6765452.html

崔鹏院士作报告

Mohammad Qasim Jan教授作报告

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