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自然灾害与风险专题研讨会

来源: 中巴中心

时间: 2021-07-19

“中巴经济走廊”穿越青藏高原西缘,通过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和兴都库什三大山系的交汇区,地质构造活跃、地形高差悬殊、气候分异明显,既是地球科学的天然博物馆,还是自然灾害极度活跃区,重大自然灾害严重威胁走廊建设安全。如何有效、科学应对特大自然灾害,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

为了应对巴基斯坦多样的自然灾害现象,聚焦“中巴经济走廊”重大地震、山地、气象、海洋灾害防控和荒漠化防治科技难题,以孕灾背景、动力过程、灾害效应和防控技术为研究核心,系统认知地球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重大灾害孕灾致灾机理,引领复杂艰险环境条件下重大灾害研究前沿,研发重大灾害风险模拟预测、监测预警、综合防控与应急减灾关键技术,推动灾害风险管理技术体系建设,服务于中巴科技合作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自然灾害与风险专题研讨会”。

此次会议将聚焦中巴中心学科发展第三领域的科研目标,回顾近几年各研究方向在中巴经济走廊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与取得的科研成果,围绕近五年的产出目标,梳理近期拟开展的研究内容,为建立灾害监测站点,提出自然灾害风险对策,服务于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会议主题:

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自然灾害与风险专题研讨会

二、会议议题:

(1)自然灾害形成机理(不同时间尺度)

(2)自然灾害运动与成灾规律

(3)灾害风险评估与预测

(4)灾害早期预警

(5)地质环境安全评估

(6)古环境灾害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会议时间:2021年7月22日  

会议地点:四川成都,祥宇酒店(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新南路103号)

四、会议形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

线上:以腾讯会议和直播的方式

   (备注:上午第三领域内会议为线下召开,下午特邀报告为线上线下相结合)

五、会议安排:

(1)中巴中心第三领域各方向报告(9.00-12.00am, 主持人:苏立君研究员)

09:00-09:20  开幕式

四川省科技厅领导讲话

成都市科技局领导讲话

第三领域首席科学家崔鹏院士讲话

09:30-12.00 各领域方向研究员报告

(2)中巴防灾减灾专题研讨会(14.00-17.00pm, 主持人:洪天华研究员)

14:00-14:10  开场式

中巴中心主任崔鹏院士讲话

14:10-17:00 中巴双方防灾减灾专题研讨

六、组织单位:

承办单位:

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和环境研究所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

四川省科技厅

成都市科技局

附件下载: